“理想”一词,就是说“对未来事物有根据的合理的想象,”顾名思义,理想是指人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达到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向往的奋斗前景。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那什么是“志”?“志”的解释是:一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即人生目标。一个人只有确立了人生的目标,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够规划、掌控自己的人生。
生活中,有许多伟大的人,也有理想,史铁生,双腿瘫痪却笔耕不辍;祖冲之,最早精确计算圆周率数值;焦耳,证明了能量守恒定律的存在;邵丽华,在无声世界里翩翩起舞,茅以升,主持建造钱塘江大桥;李潮,发明应急轮胎。我也有我自己的理想,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名牌大学。
同学们,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水分、阳光、养料等。而理想就像是我们种在心中的一颗小树苗,它的实现也像树木成材一样,需要很多“养分”。请把你们在理想变为现实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品质,让理想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呢。